close


看蝙蝠俠《暗黑騎士》之前,從朋友間聽到的評語不一。一個把它誇得天花爛醉;另一個說Nolan兄弟絕對有更好的作品,這一部好看,但不會讓你驚嘆。我的票投給後者。

《暗黑騎士》的劇情走一貫的黑暗陰沉路綫,這是新系列蝙蝠俠的特色,也比較忠於原著。加上小丑和最後雙面人的出現,也就比前部更爲沉重。當然,這樣黑暗的調調我很喜歡的。畢竟,蝙蝠俠不是超人。同樣不能露面,但超人是充滿陽光,人人崇拜的正義使者;蝙蝠俠則是“無聲的守護著,城市的暗黑騎士”。就如戯終,警長Gordon說的,蝙蝠俠不是英雄,甚至還要被警方追逐,但這是他承受得起的。這種爲了正義犧牲自己的命運,真是令人心酸。

演技方面也不用説,各個演員都讓角色活了起來。最引人注目的當然是已故演員Heath Ledger的小丑。我承認,我也是因爲他,而毅然決定一個人踏進戲院看這部片。他的死真的很可惜,如此年輕,前途一片光明,卻還沒有真正受到肯定就這樣離去了。是不是小丑害了他?沒人知道。我只知道,他演活了小丑那種變態的心理,一個不為錢,卻為玩樂而犯罪的悲劇人物。戯中,小丑的結局沒有交代;戯外,Heath的結局已經畫下休止符。

另一個我好喜歡的角色,其實是警長Jim Gordon。從前一部起,我就很欣賞這個角色。今天看了后,再次確定。Gordon不像蝙蝠俠,有強大的金錢支柱讓他可以維護正義;他不像Harvey Dent,是大家眼中瀟灑的白騎士;他只不過是個和你和我一樣的老百姓、普通人。但是,他心中的正義感卻絕對不輸蝙蝠俠。身為警察的他,默默與蝙蝠俠合作,讓蝙蝠的標誌能每晚點亮城市。可惜,電影的結局暗示著,此後就算是和蝙蝠俠站在同一條綫上,也身不由己了。

其他演員……朋友說,Harvey Dent是意外的驚喜,我同意。從白騎士墮落為雙面人,他把反差演出來了。朋友也說,Christian Bale演得最差,我倒覺得沒有那麽慘。演蝙蝠俠時聲音變低是有點突兀,但是,風流倜儻、正義凜然、猶豫絕望……該做的他都做到了。

說了那麽多好的,那麽,到底爲什麽這部戯不能讓人驚嘆呢?

個人覺得,《暗黑騎士》是部好片,演技、特效、拍攝手法、劇情都具備,但是,當我走出戲院時,我卻沒有一種充實感,滿足感。也許我看習慣了慢節奏,闡述大道理的片子,這種動作片反而看不慣吧。我也覺得故事可以更緊湊,劇情可以更順暢,而不是給人拼湊的感覺。

但是,小丑都說了,幹嘛那麽認真?

=====

接著,我想看的有即將在新加坡上映的《呉清源》(我喜歡棋類遊戲)、《Wall-E》、《Hellboy 2》、《X檔案》、《Eagle Eye》……剛才電影播放前,也發現Johnny Walker和Tiger Beer的廣告還真有趣。都是酒類啊。X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arip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